【广东好人】五华“暖心”村民李育先:纵身一跃勇救落水车主
来源:南方+   时间:2022-05-12 10:24:57   浏览:444  
【字体:  打印

水深近十米的鱼塘中,一辆轿车突然一头扎了进来,水不断灌入车内,车主即将被淹没。危急时刻,梅州市五华县河东镇增塘村村民李育先毫不犹豫,跃入水中,将车主从车顶天窗口救出。这惊险一幕传到网上后,网友纷纷为李育先点赞。

“谁都会有求救的时候,只要我有能力帮到别人,我一定倾尽全力去做。”日前,李育先获评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他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今后遇到类似情况,依然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毫不犹豫跳入水中

“有一辆车掉进鱼塘了,你快回来救人!”去年6月,外出的李育先接到妻子一通电话,得知有人开车冲进了自家附近的鱼塘,车主被困车内出不来。

听到这一情况,他立刻放下手中的活,报警后驱车赶向鱼塘。到达后,只见路边已经围了不少人,一辆白色汽车漂浮在水中,距离岸边80多米远。随着水流不断从打开的驾驶侧车窗灌入,车辆正在下沉。该鱼塘最浅处有四五米,中间则深近十米。

“不要从车窗爬出来,水太深了!”眼前不会游泳的车主,正惊恐慌乱地在车内挣扎着。李育先一边大声与他对话,一边脱掉外套,纵身跳入水中,奋力向车辆游去。

当他游到小车旁边时,车已经沉没了大半,仅露出车顶。李育先迅速伸手抓住车主,用力一拉,将他从天窗口位置拽了出来。就在此时,整辆车完全沉入水中,不见踪影。溺水车主仿佛抓住救命稻草,紧紧地抱住了李育先。

自身与车主的双重重量,让李育先难以游动。“我告诉车主,再这样下去两人都将无法获救。”李育先向记者回忆道,之后车主渐渐松开了他,快要下沉时,李育先又用尽全力把他托了起来。“花了五六分钟时间,终于游到了鱼塘边,已经精疲力尽。”

此时,附近的民警、村干部和村民们陆续闻讯赶来,大家齐心协力将二人拉上岸。


将车主谢礼一一回绝

紧要关头,李育先的勇敢与果断赢得不少村民、网友点赞。回想起当日情景,不少人好奇问他:“那一刻,你犹豫过吗?万一搭上自己的生命安全,不后悔吗?”

“当时心里没想那么多,只有救人一个念头,这是一条生命啊!” 李育先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水性较好,但在车辆不断下沉的情况下,将不会游泳的车主从车中救出仍非常吃力,几次难以游动。“事后想起多少有些后怕,但我从没后悔过。我会游泳,我有这个能力,只要看到了就一定会去帮忙!”

“多亏李大哥及时赶到,救了我一命,太感谢了!”事后,车主与家人带着红包、礼品再次找到李育先,想报答恩人的救命之情。但李育先只接受了他们的道谢,将谢礼一一回绝。“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他平淡地说道。

其实,这不是李育先第一次出手救人了。几年前,一个在鱼塘边玩耍的孩子不慎跌入水中,被他及时发现救了上岸。多年来,李育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的勇毅和奉献。他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见义勇为伸出援手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安全情况,量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