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李育先 群众落水 “先哥”来救
时间:2022-02-14 09:56:29   浏览:504  
【字体:  打印

    “生命经不起等待,再迟就救不上来了,容不得多想。”在听到有人落水后,他第一反应就是赶过去下水救人。他就是河东镇增塘村村民,梅州市第十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育先。一起来了解一下:



去年64日下午,李育先刚回到家里休息,就接到妻子的电话,说有一辆车掉进自己家的大鱼塘里,而且一直在往下沉,车内人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李育先天天在鱼塘里干活,知道事发地点地理情况复杂,坑洞多、水深达十多米,如果不及时抢救起落水者,后果不堪设想。李育先马上放下手中的茶杯,跑出家门,第一时间赶到出事地点。沉浸在水中的车内只有一个人,但他不会游泳,车辆已经远离岸边约有80多米远,并渐渐下沉。李育先没有多想,不顾个人安危,直接跳入鱼塘中,奋力游向出事车辆,刚到达出事车辆旁边几秒时间,车辆就迅速下沉,李育先立即伸手从车内揪住对方的身体向外拉,刚把人拉出车外,车辆就下沉得不见踪影。

李育先争分夺秒,与死神争时间,用尽全身力气把溺水者拖回岸边,在陆续赶来的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成功把溺水者救上岸。事后,溺水者及其家属对李育先的救命之恩,给予答谢并送上礼品和红包,都被李育先一一拒收。李育先表示,今后要是遇到类似情况,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做。


    李育先:来到现场看到一台车飘到河中央,车也差不多下沉了,我就脱掉衣服就下河救人,当时情况也很紧急,稍微慢一点的话,谁也救不了他。当时我也没有考虑那么多,以后再遇见这种情况的话,我也还会去救,怎么可能见死不救。



李育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价值,弘扬了正能量,为社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去年8月,李育先被评为第二季度“五华好人”并荣获梅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