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工作】五华县残联持续打造“中心+平台”工作品牌
时间:2023-06-12 16:55:38   浏览:296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县残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求,持续打造“中心+平台”工作品牌,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多形式加强我县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关工作,制定《五华县残联2023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2023年五华县残联持续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方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希望工程、民心工程,积极为残疾儿童提供帮助,提升残疾儿童幸福感、获得感,让未成年残疾人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为他们未来健康发展、融入社会打好基础。


县残联朱旭红理事长带领康复医院残疾儿童到圣德教育幼儿园开展融入普幼交流学习活动


为打造好“中心+平台”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活动品牌,县残联不断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平台,加强与五华县特殊教育学校、五华县星盟康复中心、五华残疾人康复医院、五华县长乐社工、五华县育才社工等机构的联系,以县级康复中心为核心,发挥相关机构的职能作用,掌握未成年残疾人的思想道德情况,建立了残疾未成年人花名册。联合县民政部门为符合低收入政策标准的残疾未成年人落实困难生活补贴,为符合条件的1391名残疾儿童购买医保,全县427名精神和智力残疾的“两类女童”全部纳入“残疾人支持性康复服务”体系,提供支持性服务。在康复、训练和救助政策等方面,县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五华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建立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制度,给予残疾儿童充分的关爱和帮助。今年上半年,各康复机构在院康复儿童共246名。通过抢救性康复的及时介入,有36名康复儿童经过初期、末期评估均已取得明显的康复效果,可转入到普通幼儿园就读。不仅如此,县残联还定期通过五华县特殊教育学校、五华县星盟康复中心、五华残疾人康复医院等机构,开展针对残疾少年儿童、家长亲友的综合康复服务知识讲座30场,服务789人。


综合康复服务知识讲座现场

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在全县大力宣传融合发展理念,努力营造关爱残疾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帮助残疾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大环境,使他们和健全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阳光、快乐成长。今后,五华县残联将紧紧围绕以服务和保障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为目标,立足本职,积极作为,继续擦亮“中心+平台”工作品牌,为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残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