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工作】五华县妇联持续打造“三家三佳”(家教佳、家风佳、家训佳)工作品牌
时间:2023-05-26 09:03:49   浏览:291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五华县妇联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职能,围绕家庭教育持续打造“三家三佳”(家教佳、家风佳、家训佳)工作品牌。


5月21日,县妇联联合水寨镇妇联在大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家教家风佳 培育好少年”家风家训宣讲活动。以热身游戏“小松鼠搬家”拉开序幕,孩子们在竞争中体验到双赢的欢乐,感受到了主动社交的重要性,开拓了思维,增加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鼓励家长充分参与到游戏中,在快乐的游戏中增进亲子感情、促进亲子间的交流,最终促进孩子健康和谐发展。参与者积极分享了活动的感悟。


王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家风家训。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也就是说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即构成了家风。家训,是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即是家人做人的道德标准,如曾国藩家训、傅雷家书。


在“讲讲我的家规家训”活动中,参与者通过故事或者格言的形式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家规家训,如讲究卫生、道德、诚实守信、重视学习、勤俭持家、尊重劳动、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家长们也纷纷对孩子们寄予厚望,希望孩子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文化。

王老师强调,言传重要,身教更重要,引导家长树立不断成长不断学习的心态,在生活中做好孩子的榜样,让孩子知道什么是他应该做的事情,从小做起,从自己做起,尊老爱幼、孝敬父母。

据了解,今年以来,县妇联先后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家风家训故事宣讲活动达10场次。接下来,县妇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家庭教育立德树人,引导带动更多未成年人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未成年人中落细落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