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工作】五华:“集中训诫+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携手社会力量共护“未”来健康成长
时间:2022-08-01 09:15:31   浏览:256  
【字体:  打印

如何在检察履职中促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实落细?近日,五华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妇联共同对7名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属开展集中训诫和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切实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预防未成年人再次违法犯罪等问题的发生,让监护人缺失的家庭责任及时归位。


训诫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剖析了7名涉罪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具体原因,指出其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要求他们吸取教训、改过自新;同时还列举了家长监护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家庭监护不力也是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并现场向各位家长送达《督促监护令》,向其说明不履行监护职责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和法律责任,从强化监护意识、更新教育理念、加强与孩子沟通交流等方面对家庭监护提出要求。


同时特意邀请了嘉应学院政法学院的陶叡教授为7名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会。会后,家长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积极改变自己以往不当的教育方式,履行好监护人职责,加强对孩子的监护管教,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下一步,五华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推进“集中训诫+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三项举措走深走实,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合力抓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贯彻实施,切实引导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筑牢未成年人家庭教育防线,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普法小知识:什么是督促监护令?

督促监护令是指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时候,督促、引导父母对孩子履行监护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