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戏曲文化进校园,非遗经典永流传——五华采茶戏走进县第三小学讲演
时间:2022-06-19 08:54:42   浏览:165  
【字体:  打印

为弘扬优秀文化,传承戏曲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617日下午,由中共五华县委宣传部指导,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教育局主办,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在五华县第三小学成功举办,402405班的师生共同感受了戏曲给大家带来的欢乐。


 广东省非物质遗产采茶戏省级传承人陈翠媚老师来到校园,为大家带来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陈老师为在场师生详细讲解了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何谓“采茶戏”,采茶戏的起源,采茶戏与茶的关系,五华采茶戏的历史渊源,五华采茶戏的风格特征等相关知识,同学们听得可认真啦!


  

当陈老师介绍采茶戏的三大技巧时,身着独具特色戏曲表演服装的采茶剧团的演员们上台了,教室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他们惟妙惟肖地表演了矮子步、扇子花、单袖筒等,让学生直观感受到采茶戏“歌、舞、戏三者并重的特点”,有戏必有歌,有歌必有舞,以歌表戏,以舞表歌。五华采茶戏除了特有的地域民族性以外,其素材中含有大量的动物模拟,使其呈现出更多活泼风趣,诙谐幽默的表演气质。这不,一位年轻的演员现场表演了模仿猴子、乌龟爬树等动作,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尖叫声,大家跃跃欲试,都想上台学两招呢!


课堂接近尾声,陈老师热情地邀请了在场的学生上台互动,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走上讲台。陈老师和其他几位演员现场辅导学生矮子步、扇子花、单袖筒的表演技巧,还不厌其烦地教孩子们用客家话唱《斑鸠调》,让孩子们感受到采茶戏曲调婉转、旋律优美的音乐特征。互动环节带动了全场气氛,点燃了大家的热情,全场笑声、掌声此起彼伏。


 本次活动不仅让师生近距离观看了戏曲表演、了解戏曲常识,感受我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而且有助于学生增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有效激发学生们学习传统优秀文化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