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华县教育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在黄狮小学开展传统体育(舞狮)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2-06-17 09:37:14   浏览:171  
【字体:  打印

舞狮作为中华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同时又能锻炼人的身体和意志,激励人们团结、前进、向上。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615日下午,五华县教育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在黄狮小学阶梯教室开展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县创文办李菊娇同志,教育部门陈晓红校长、宋文书同志、古伟强同志,文广旅体部门陈焕粦同志,县武术协会钟小清同志、魏志明和甘宇怀教练等以及黄狮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个环节,罗峰老师向同学们作了《传统体育进校园,舞狮传承宣讲》舞狮专题讲座,他从舞狮简介、舞狮的演化、舞狮的特性、舞狮运动功能、舞狮的寓意、学校舞狮开展的情况和工作展望等方面给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


第二个环节,宋文书同志和同学们一起舞狮互动体验,现场感受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魅力和运动乐趣。


  

第三个环节,五年级魏铭乐、刘建威、温冠升、温柳、温佳琪、温婷娟等6位同学代表学校舞狮表演队带来精彩的舞狮表演,锣鼓声声催人奋进,雄狮起舞振奋人心,小队员们的摇头摆尾、高难度空中翻跳,每一招每一式都引发观众的热烈掌声。孩子们尽情展示民族传统体育的风采,整个舞狮表演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吸人眼球,为活动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活动后,在学校会议室召开了传统体育进校园工作座谈会,参会领导、嘉宾充分肯定了五华县黄狮小学在传统体育(舞狮)进校园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如何加强推进传统体育进校园相关事宜展开了深入讨论,教育部门、文广旅体部门和武术协会纷纷提出了工作建议,一致认为我县推进传统体育特别是舞狮舞龙、武术等项目进校园有利于提高学生体育素质,丰富活跃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结合五华实际,舞狮舞龙、武术项目进校园不仅有利于锻炼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更有利于推动五华文化名城建设,服务于五华创建国家级县级文明城市。

本次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提升了学校发展内涵,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了解到传统体育的乐趣,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丰富校园体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