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工作】 五华县教育局持续推进品牌建设“展示+讲座”,推动“一书多育”走实书法教育
时间:2022-06-17 09:27:48   浏览:173  
【字体:  打印

615日,由五华县教育局、五华县书法协会联合主办的小学书法新课堂教学交流活动在县南山小学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县教育局宋文书同志、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研员李志伟、徐方海老师、县直部分小学书法骨干教师以及南山小学全体语文科教师。活动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魏晋老师现场指导,并作《书法的传承与传播》书法知识讲座。


小学书法新课堂教学交流课上,南山小学邓丽娟老师在学校录播室为学生上了一节《硬笔书法——日字旁》书法教学观摩课,由韵律操《写字歌》引入新课,《明日歌》结束新课,整节课结构完整,首尾呼应。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不时提醒学生的坐姿及执笔姿势。教学方法科学合理,在指导学生书写“日、时、明”时,先通过视频让学生知道这三个字的演变过程,接着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每个字的特点,然后示范书写,再让学生摹写、临写,最后点评学生的书写。邓老师语言亲切,注重表扬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对书法的兴趣。整节课学生兴趣浓厚,收获满满,既学会“日字旁”及例字“时、明”的书写,又感受到了中国书法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课后,听课老师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意见,认为邓老师基本功扎实,板书工整美观、独具匠心,能在黑板上画上笔筒、墨盘、毛笔、笔架、竹简等,巧妙地融入书法元素。多媒体操作熟练,指导方法得当,摹临结合,训练步骤合理,注重表扬,激发学生兴趣。

书法知识讲座中,魏晋老师从学习书法内容、古人学习书法方法、当代人如何学习书法讲述书法传承内容,魏晋老师理论丰厚,知识渊博,从古人学习书法的故事,谈到古代书法家们的师承关系,进而谈到当代人学习书法的理念、基本方法。在书法传播环节分析了传播书法重要意义、传播途径,建设性地提出小学书法教师在学生书法教育、教学中,重视基础、传授方法、激发兴趣上下功夫,为学生心中播撒书法种子,为学生书法多元发展奠定基础。魏晋老师丰富的书法知识让全体老师享受了一顿书法盛宴。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此次书法新课堂教学交流活动意义非凡,既让老师们看到了书法课堂教学的基本模式,又让学生了解到了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既为老师们的书法课堂教学提供了示范,又对激励学生从小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增强文化自信,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书法教育我们一直在路上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