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文明祭扫倡议书
时间:2023-03-23 11:13:36   浏览:126  
【字体:  打印

广大市民朋友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先辈、追思祖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规范公民丧葬行为,确保实现“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目标。特向全县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

、绿色低碳祭扫。提倡采取公祭悼念、鲜花祭扫、植树缅怀、家庭追思、网上祭奠等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悼之情。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绿色健康、低碳文明的方式表达,促进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安全文明祭扫。祭扫时节的人流、车辆将会比较集中,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通过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切实做好祭扫人流管控,缓解高峰拥堵,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摒弃陋俗旧习的祭奠方式,落实森林防灭火措施,严防森林火灾,不野外用火,不焚烧纸钱、不燃放烟花鞭炮不乱扔烟头和垃圾,确保祭扫活动有序、安全。

三、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和厚养葬新风尚,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丧葬祭祀时少花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要在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作表率,及时制止不文明、不安全的祭扫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要积极开展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保护绿水青山,发挥示范引领,弘扬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携手,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来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殡葬的先行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守护绿水青山,推动五华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五华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五华县民政局

                                                                                     2023年3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