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五华县文明办关于文明过国庆节的倡议书
时间:2022-09-30 10:13:43   浏览:222  
【字体:  打印

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国庆假期及前后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五华县文明办发出以下倡议:

心防疫就地过节提倡在外工作、经商、生活、学习的家人和朋友就地过节,减少感染风险;本县人员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县,不离华,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离华,请在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和防控政策,合理规划出行路线,离华时须持有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到达目的地后,要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确需返乡的,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酒店或在“健康梅州”小程序报备,按有关要求落实健康管理。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距、少聚集”个人防护措施;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需持有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做到文明入住。到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参观时,应遵循“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配合测温、健康码查验,主动扫“场所码”,做到文明旅游。

二、绿色出行平安过节节日期间,交通流量增大,易发生拥堵,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做到绿色出行、安全出行、健康出行。驾驶车辆时保持平和心态,依次排队等候,不开斗气车,不随意变换车道、不占用紧急车道,在规定路段严禁鸣喇叭,坚决抵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自觉践行文明交通理念,机动车辆要文明停车,主动礼让行人和斑马线;行人和电动车驾驶者要遵照交通信号灯有序出行,不随意横穿马路,不占用机动车道。

三、移风易俗,节俭过节。坚持“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原则,摒弃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倡导国庆期间,尽量不组织、不参与聚会聚餐,非必要不组织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活动举办方严格执行报备制度,要求提前 3 天向村(社区)报备,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范围,减少聚集时间,并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树立“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理念,坚持理性消费、适度消费,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

四、倡树新风,暖心过节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自觉遵守文明礼仪规范,做到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节日期间,倡导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节日期间的便民利民、文明交通劝导、邻里守望相助等系列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关心关爱身边的低保、特困人员、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传递节日温情。

文明是一种习惯,节俭是一种美德。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秉承家国情怀,传承文明精神,让五星红旗飘扬起来,让文明新风强劲起来,让疫情防线严密起来,共同守护五华美丽家园。

衷心祝愿全县广大市民朋友们节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五华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