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华县“培育文明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线上倡议书,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时间:2022-06-20 08:58:18   浏览:235  
【字体:  打印

五华县“培育文明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线上倡议书

广大市民群众: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现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婚事新办,文明简朴

提倡婚事新办、简办,自觉抵制高额彩礼、盲目攀比、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既体现礼仪之风、人文之风,又彰显文明之风、节俭之风,形成社会新风尚。

二、喜事廉办,崇尚节俭

提倡在生儿育女、升学、入伍、生日庆典、乔迁新居等喜庆事宜时,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做到能免则免、能减则减,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尽量不请客、少请客,不送礼、不收礼,用其他积极健康的庆祝方式代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自觉除陋习、树新风。

三、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树立百善孝为先,祭之丰不如养之厚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老人逝世时,不举行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丧事活动,以文明、环保、简朴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

四、要绿色祭祀,低碳环保

倡导以献花、鞠躬、挂黄丝带、寄心语卡等简约绿色环保方式进行祭扫,严禁携带火源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上山或进入祭扫场所,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旧俗陋习,提倡以敬献鲜花、网络祭祀、线上献花、居家追思等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

五、涵育家风,遵守公德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树立遵纪守法、遵德守礼、诚信友善、互帮互助的意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文明公约,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倡导移风易俗,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争做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为五华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传递正能量,再作新贡献。

 

五华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五华县民政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