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培育】争当小小讲解员 传播家乡正能量——县五小、县三小“小小讲解员”走进五华奥体中心红色体验馆实践体验活动
时间:2023-05-29 16:32:17   浏览:57  
【字体:  打印

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本土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5月28日上午,县教育局组织县五小、县三小共30多位“小小讲解员”到县奥体中心“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体验馆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县教育局双创办工作人员,县五小、县三小带队领导、老师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县奥体中心体验馆讲解员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红色文化,寻访红色足迹,学习讲解技巧。孩子们热情高涨,收获“干货”满满

环节一:示范讲解,传授技巧


首先,县奥体中心“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体验馆的讲解员带领孩子们分别到三个展厅进行学习讲解,导游姐姐一边教给孩子们讲解的方法、技巧,一边耐心地示范讲解场馆里每一个板块的内容,带领小朋友们游览了展馆的五大篇章:“华光初现--革命觉醒篇”“华光涅槃--血腥风雨篇”“华光永存--烽火岁月篇”“华光照耀--改天换地篇”和“华光溢彩--砥砺前行篇”。耳濡目染间,小朋友们很快学会了讲解技巧,掌握了讲解方法,并且跟随导游姐姐了解了五华人民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了解了体验馆里每一个展厅蕴含的文化内涵,每一件珍藏品背后的历史故事,感受到一代又一代五华优秀儿女救国救民、振兴中华、可歌可泣的伟大精神。




    环节二:分组交流,体验讲解

接着,进行分组交流,体验讲解。同学们4人为一小组,到各个展厅尝试自己讲解。在导游姐姐的指导下,他们很快融入“小小讲解员”的角色,绘声绘色地讲解一件件质朴文物,一幅幅历史图片。在一遍又一遍的讲解体验中,小朋友们不时地调整自己的表情、动作、语言,精益求精,争当优秀“小小讲解员”。



    环节三:实践讲解,现场点评


最后,县五小、县三小讲解员分组进行轮流实践讲解,导游姐姐现场进行点评、指导,纠正孩子们在讲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导他们正确的讲解手势、眼神、语速等,孩子们由战战兢兢到游刃有余,从结结巴巴到正确流利,在实践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的讲解经验。





最后,县教育局双创办宋文书同志和小朋友们交流了活动心得体会,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寄语小朋友们:“同学们要认真学,认真练,掌握好讲解的方法和技巧,讲解家乡的红色故事,传播家乡的红色文化,争当优秀的小小讲解员。”

通过此次“小小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讲解能力、实践能力,而且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精神,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一颗红色精神的种子,汲取了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力量。希望“小小讲解员”们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家乡红色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