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文学进乡村“三服务”行动走进五华县华技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时间:2023-03-21 17:32:13   浏览:101  
【字体:  打印

 

3月18日上午,五华县作家协会文学进乡村三服务”行动项目走进五华县华技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服务五华县教育局、五华县文联对山区幼儿教师进行童谣知识培训。五华县文联主席张兴辉、五华县教育局双创办宋文书、五华县华技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及五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有关负责人,五华县城多间幼儿园的教师及有关作家,共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宋文书主持活动,张兴辉致词。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首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缪德良向五华县示范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及有关听课老师赠送了自己出版的儿歌(童谣)集30多本。然后,进行童谣知识讲座,由缪德良作家主讲。他根据自己50多年的创作经验,主要讲了四方面的内容;一是什么叫童谣、儿歌、顺口溜、儿童诗,二是童谣(儿歌)的形式,三是如何写好新童谣(儿歌),四是童谣的唱诵。他重点讲了童谣写作。童谣写作应从五个方面做起,一是多读多背,二是把握时代脉搏,三是表现向上向善、向美、向乐思想,四是体现童真童趣,五是适合儿童唱诵。他的讲座紧贴广大幼儿教师的实际,语言生动,举例恰当,观点鲜明,深深吸引了听课者,课堂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有20位儿童和老师对缪德良创作的部分新童谣进行现场唱诵,得了阵阵掌声。最后,大家欣赏了五华县近年来参加市童谣节部分获奖童谣演唱节目视频,其中有《画太阳》、《古事传薪火》、《红旗红》等。

  

活动结束后,许多老师高兴地说,这样的培训活动非常好,让人在轻松愉快中学到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