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敬业+勤俭,在这个家成为习惯!记第四届“梅州市文明家庭”李达明家庭
时间:2022-12-01 10:55:42   浏览:171  
【字体:  打印

“不好意思,今天休息,去做志愿活动了,回来晚了。”日前,记者前往五华安流镇采访李达明时,他刚从志愿服务一线回来。李达明是广东宁华高速有限公司路政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其妻子张秀灵是五华县安流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夫妇俩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共同营造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被评为第四届“梅州市文明家庭”。

相濡以沫 夫妻同心经营好家庭

李达明是一名保畅一方的公路卫士,路政岗位的半军事化管理,让他待在单位的时间多,待在家的时间少,因此,家里柴米油盐的打理,以及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的重担都压在妻子的肩上。即便诸事繁杂,但张秀灵没有怨言,把事情一件一件做好,把家经营得井井有条。

20139月,李达明的母亲患上心功能衰竭病症,经过手术治疗仍伴有身体不适,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5年。这5年里,夫妻俩每个月都要在医院和单位来回跑,悉心照料老人直至其20191月离世。

李达明夫妇平日里勤劳节俭,相敬如宾、尊老敬老,为两个儿子做出了榜样。家里能修复再利用的东西,从来不会轻易丢弃,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家庭成员心中,并成为全家人的生活习惯。最让夫妻俩欣慰的是,在良好家风熏陶下,两个儿子从小就懂事、有礼貌、有爱心。

“妻子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所以我也格外珍惜。”李达明说,正是这一份相濡以沫、互相理解,铸就了两人9年来的美满婚姻,共同精心营造了一个温暖舒适的爱的港湾。

乐于奉献 顾小家更要顾好大家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李达明作为中队管理人员,带领队员积极主动投入到抗疫一线,全力协助地方和单位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做好保安全保畅通等各项工作。张秀灵也因所在医院人手紧缺,主动要求取消原来安排的假期,请求医院调配其到发热门诊协助做好抗疫工作。

那段时间,两人因为全心忙于抗疫工作,即便工作距离只相隔2公里,却还是30多天未见面。他们舍小家而顾大家,逆行而上,只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两人的战“疫”佳话被《南方日报》《梅州日报》等媒体先后宣传报道,感动了很多人。


李达明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受访者供图)

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也是夫妻俩为孩子树立的一个好榜样。李达明夫妇经常参加志愿活动,李达明加入公司志愿服务队,定期到五华县儿童福利院慰问,节假日多次在横陂服务区、辖区收费站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便民服务;张秀灵则经常参加所在医院的下乡义诊活动,免费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诊疗服务。

李达明夫妇对乡亲邻里也是一片热忱,视他们为亲人。乡亲邻里平时有个感冒、发烧的,都会找张秀灵解决,有出行安全等问题也会找李达明解答。他们总是热心服务,用实际行动传承了“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