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小改造”承载“大幸福”!五华县第一批智能适老化改造项目投入使用
时间:2022-11-07 15:18:31   浏览:216  
【字体:  打印

 “床边安装扶手,洗澡间增加淋浴椅,手上佩戴无线紧急呼叫手环,房间安装自动感应灯具......”近日,家住五华县棉洋镇罗城村的80岁独居老年人张桂香家里进行了适老化智能改造。“感谢党和政府,原先总是提心吊胆怕摔着,现在家里装了智能化设备,放心多了。”张桂香指着屋里添置的新设施开心地说道。


老人张桂香佩戴的无线紧急呼叫手环。

据了解,让张桂香安心的,是五华县民政局实行的适老化改造工程,而她也是特殊老年人家庭中完成适老化改造的其中一户。近年来,该县聚焦高龄、失能、残疾等特殊老年人家庭,根据需求进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私人订制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让老年人全方位享受到居家养老的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不同老年人群的需求,该县还建立了分类施策机制,制定了家庭改造清单,包括多功能康复医疗护理床、坐便椅、床靠背架、感应夜灯、防滑垫和助行产品等30余项改造项目可供老年人选择,帮助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提升生活质量。


五华县利用大数据和科技为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赋能。

今年以来,五华县共组织实施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项目250户,安装家庭无障碍设施1105余件(套),截至目前,适老化改造项目按照改造方案已基本完成改造任务,解决了老年人的现实生活困难,为困难老年人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赢得了老年人们的广泛赞誉。

除此之外,老年人的居家安全不仅牵动着子女的心,更是全社会所关注的问题。该县还通过提供老年人不涉及隐私的“精准监测+及时主动报警”的辅助服务,有效降低老年人在家发生意外情况后,无法主动求救而延误救援时间的安全隐患问题,为老年人居家安全提供辅助智能帮手。

接下来,五华县将围绕“为民服务、为民解困”工作理念,认真提炼总结养老服务工作经验,时刻关注民生、用心保障民生、着力改善民生、加大适老化改造力度,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进一步提高全县养老服务水平,让千千万万老年人在五华这座城市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