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转水镇:“积分制”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时间:2022-10-21 10:31:55   浏览:155  
【字体:  打印

为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培育文明乡风,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转水镇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实效举措,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在全镇范围内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引导树立文明新风。近日,转水镇在矮车村开展“提倡积分制 促进文明乡风”宣传教育活动,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活动中,矮车村村书记钟彩文向参加活动的村民宣读《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积分规则》,讲述了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活动的意义,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实践站举办的各类活动中来,助推移风易俗,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

在积分制的基础上,广泛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活动,群众每参与一次活动,都能获得一定的积分,所得积分都会记录在积分卡上。例如:简办结婚宴席的奖励5积分;丧事简办、简化送葬队伍,参与人数不超过50人的奖励20积分;被评选为“好婆婆、好媳妇、好子女”“文明户”“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活动的,村里评选获奖的奖励5积分,镇级奖励10积分,市级奖励20积分,省级以上奖励40积分。积分超市半年可兑换一次,超过60积分方可进行兑换,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旧观念,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会后还举办了别具一格的积分兑换活动,为群众们准备了丰富的礼品,大家都可按照此前获得的积分兑换不同的日常生活用品。


下一步,转水镇将继续探索完善积分制度,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更上台阶,为创建文明乡村、稳定乡村、平安乡村、和谐乡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