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河东镇实验小学:育文明之花 创文明校园
时间:2022-06-22 11:22:11   浏览:223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河东镇实验小学秉承“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绽放”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并以此作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主要抓手,尽展文明校园新风尚。

记者走进干净整洁的校园,文明创建氛围浓厚,校园内道路干净整洁,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宣传栏中正能量满满,班级黑板报主题鲜明;学生们踢球、舞功夫扇,朝气蓬勃,展现了学生多元、活泼、充满个性的精神面貌,培养了学生积极向上的观念。整个校园有着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校园文明新风。


河东镇实验小学学生 朱裕婷:变得更热爱学习了,同学之间也很融洽,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老师教的知识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全面。我非常喜欢我的校园,非常地热爱。

校园是学生成长的乐园,也是学生心灵的沃土。该校把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作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设立文明礼仪监督岗,实行每日公布、每月评比和期末考核,每学期评出美德少年、文明班级、文明之星、卫生之星、纪律之星和礼仪之星,使文明礼仪教育学有榜样。


在校园活动方面,学校通过“月习一礼”成常态、“仪式教育”润童年、“重大节日”承美德、“特色活动”习礼仪等一系列活动阵地建设,以活动促进养成学生们的美德。同时积极开展环境教育,通过环保小天使儿童画、小制作、小发明大赛,“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低碳行动等等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提升文明素养。



河东镇实验小学教师 周伟燕:我自2019年到河东实验小学工作,在短短三年时间,见证了创建文明校园的变化。首先我们校园环境非常优美,到处生机勃勃;其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高,讲文明有礼貌,见到老师都会主动问好,每天跟老师像好朋友一样互相学习;最后,同事们也像家人一样互相关心,使我们在这里安心用心地教书育人。

其中,课间舞动的“扇子舞”成为该校育文明之花的一大特色,学生们柔中带刚的动作中无不彰显着深深爱国之情。


该校多次在毕业班水平测试中获得全镇第一名、在教育教学中成绩显著多次被评为“ 先进学校 ”。该校视荣誉为鞭策、视鼓励为继续前行的动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措并举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河东镇实验小学校长 杨彩友:六好,第一是以团队带动个体,第二是以管理强化行为,第三是以活动促进常规,第四是以个体辐射整体,第五是以文化引领成长,第六是以环境彰显特色。

接下来,学校将以建设文化实小、魅力实小、和谐实小为目标,继续突出“六好一特色”,用文明道德的火炬点亮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为新的时代培养合格接班人。

河东镇实验小学校长 杨彩友:在推动文明校园方面,会“走出去”、 “带进来”,把既有的成绩发扬光大,比如:手抄报、练字、特色功夫扇,继续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