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创建
时间:2022-06-20 11:01:33   浏览:235  
【字体:  打印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移风易俗、建设美好生活的创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为主要形式,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为示范,推动形成各级各部门你争我赶共建精神文明、人民群众见贤思齐提升道德水准、全社会崇德向善提高文明程度的生动局面。

文明村是以提高农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创造良好的农村社会与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目标,以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基本特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先进村。是经自我考评,推荐申报,由县级以上文明委审定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文明村镇5个级别: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先进村镇、省级文明村镇、市级文明村镇、县级文明村镇。

五华县文明村镇创建活动

五华县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统筹推进文明镇、文明村全域创建。2021年,华城镇获评市“十佳乡风文明镇”,水寨镇澄湖村等21个村获评市“百佳乡风文明村”,现有全国文明镇1个、全国文明村1个,省文明村1个,市文明镇9个、市文明村38个,县文明镇6个、县文明村250个。

【文明镇——华城镇】

数字赋能圩镇市场 绘就美丽圩镇蓝图


华城镇于2021年获评梅州市“十佳乡风文明镇”,2015年获评梅州市文明镇。近年来,五华县华城镇整体谋划布局,加强文明镇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数字赋能圩镇市场,全力推动美丽圩镇建设,加速迈入高铁时代和数字时代,着力打造“状元福地·古邑新城”。


环境美是美丽圩镇最直观的外在表现。在华城镇圩镇范围内的火车站门口,原本空旷的火车站门坪前已被打造成附近群众的休闲场所首选,虽然上午辣日当空,但广场上的滑梯、秋千、乒乓球等休闲娱乐设施上仍然吸引了不少小孩前来玩耍,整个广场充满欢声笑语。


市场是美丽圩镇的灵魂承载地。在该镇的金山智慧农贸市场,入门便是一个数字信息化的管理平台,通过屏幕,可以直接看到市场公告、招商管理、商户信息、检测公告、市场公示等内容,挂在墙上的显示屏,亦可以清晰看到客流分析等一些市场的实时数据。


华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阅览室

近年来,华城镇紧紧围绕“一核一轴三区”发展定位,结合文明镇、美丽圩镇建设,做到谋定而定、整体推进,率先高标准绘制了华城镇2016-2030年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规,做到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五华县职业技术学校、梅州市人民医院华城分院等民生项目建成,碧桂园、客天下等一批优质房企落地建设;打造了五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建设标杆,高标准建设了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禾岭小学、十字街老旧小区改造以及果里园道路等项目稳步推进,美丽圩镇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城镇建设功能和品位大幅提升。深入开展“五华好人”、“客都好乡贤”、“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开展群众性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活动,陶冶生活情操,引领文明新风尚形成;充分发挥志愿者生力军作用,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数字乡村科技馆

值得一提的是,以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工作为契机,该镇围绕构建“数字乡村三维治理模型、基层管理一张图、应用整合一入口、‘区块链+’农业应用、文旅数字化”的理念,充分利用五华县“数字政府”公共支撑能力,搭建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建设数字乡村科技馆,推动“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延伸,构建全域智能视频监控平台。

【文明村——华城镇黄埔村】

兴建黄埔新貌  振兴乡村发展

黄埔村,位于五华县华城镇西南部,是清代武状元李威光的故乡,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2021年获评梅州市百佳乡风文明村,2017年获评五华县文明村。全村共有9074823人,分上村、中村、下村三个自然村,总面积7.1平方公里。近年来,黄埔村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状元福地•十村联动”新农村建设项目,通过深入挖掘状元文化内涵,打造状元故里文旅品牌,特色文旅产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大好发展局面,展现出状元福地新面貌。


黄埔村新农村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乡贤助力

通过强化村党组织队伍建设和党建阵地建设,将有威望、有贡献、有成就的党员乡贤选入村“两委”班子,深入推进“党小组+村民理事会”模式,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组织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通过推选热心、有能力、有担当的乡贤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后勤部长),发动乡贤累计捐资3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约5公里的农田灌溉水利、约5公里的村主要干道,捐资40多万元新建一座教学大楼,完善提升教学设施设备;并成立了村级教育基金会,每年对成绩优异的学生、无私奉献的教师给予奖励。在党建引领和乡贤助力下,黄埔村村民们积极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日常村级事务等,真正实现了“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共学”的基层治理格局。


乡贤助力修建状元路

推进环境整治,提升村庄“颜值”

硬化过的道路干净整洁,改造后的房屋焕然一新,处理过的污水管道直排……如今,走进黄埔村,抬头是“画”,入目是“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惠及家家户户。一是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共拆除危旧房屋、废弃猪牛栏等约2.5万平方米,清理房前屋后和河堤杂草、杂物、污泥等约400多处,乡村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二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分别在下村、中村新建一座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不仅可以解决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污水,且能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示范点。三是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独特作用,实施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以序化、净化、绿化、美化、文化为着力点,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创建,以庭院“小美”促进“乡村”大美。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展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黄埔村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红色革命、本土特产等资源,文旅产业发展潜力大、市场空间广阔。近年来,在华城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黄埔村依托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状元故居的深厚文化底蕴,对故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内部布展,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和电商馆,大力开发状元文创产品,着力讲好状元故事,全力擦亮“状元福地、古邑新城”的文旅招牌。依托茶树菇基地和稻虾共养基地,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美丽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状元文化特色文旅产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大好发展局面

 


建设村史馆,留住乡愁,传承状元文化

 注重文明实践  弘扬时代先锋

黄埔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优势,高标准打造示范站阵地建设,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宣传宣讲等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更多的新思想、新文明、新风尚以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飞进寻常百姓家”。积极开展关爱困难群体、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五华好人”“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好家风、好家训带动好乡风、好民风,做到学有榜样、潜移默化,推动人文素养明显提升。


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洁净宽敞的柏油公路,随处可见的状元元素,整齐划一的农家院落,让人感受到的是无处不在的淳朴民风和田园美景。黄埔村通过写好基层党建、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四篇文章,抓好文明村镇创建,实现了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